English

不妨来点“简化功能”

2000-12-15 来源:光明日报 张艳芳 我有话说

乡下亲戚来城买了台彩色电视机,商店里替他调试得好好的,可回家后却怎么也放不出影来,只得又把彩电带进城来。他说坏了,商店里一放却还是好好的。原来,他全家人都不识英文,对电视机上诸多功能开关的英文说明一个也看不懂,特别是遥控开关上的英文,密密匝匝,更是看着就头疼,而村里人也没有识英文的,所以,还以为是电视机坏了,带进城来退货。商店只得把电视机开关的英文说明对译成中文,写在纸上让他回家对照着使用,而在教授遥控开关使用方法时,他却怎么也搞不明白,反倒说:“电视机要这么多功能做什么!”并问:“有没有功能少些,价格便宜些的卖?”听说没有时,又遗憾地说:“花这么多钱,买回去却有不少功能用不上,真太浪费了。”

像这种产品功能过多而闲置的现象,在不少产品上目前都存在,特别是农村市场,这方面的反映更多。现在,广大企业都在想方设法开拓农村市场,然而,不少企业虽经多方努力,但效果却并不明显。究其主要原因,是产品不适应农民群众的现实需求,而产品功能过于繁杂,致使卖价高,使用起来又不方便。特别是众多家电产品,这方面的问题更为严重一些。

企业总认为,要想促进产品销售,就要努力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,增加其功能,殊不知,由于许多农民消费者文化水平有限,特别是能认识英文的人较少,因此,对那些多功能的先进产品,常常是买回去也不会使用,从而造成产品功能的大部分闲置,进而带来浪费;而增加产品功能,势必要加大生产成本,提高卖价,这与广大农民经济收入较低的现状也不适应。因此,农村市场的消费层次客观上要比城市市场低一个档次,多功能、高价格的产品尽管在城市市场很畅销,但在讲实惠、求实用的农村市场,却往往就会变得滞销。而许多企业在产品开发中,仍习惯于城市市场、农村市场“一锅端”,未能区别对待,搞针对性开发,销往农村市场的产品仍然是“城市化”的东西,这就难免在农村市场上不适销,致使开拓农村市场收效甚微了。

有鉴于此,企业在开拓农村市场上,应强化对口开发专供品的意识,注重调查广大农民现实需求,从普通农民消费者消费层次不高的现实出发,开发一些实惠、实用的产品,特别要改变片面强调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增加产品功能的做法,来点以退求进,简化功能,并配上中文说明。这样,不但方便农民消费者使用,也有利于廉价促销。企业尤其是家电生产企业不妨在这方面做做文章,也许能立竿见影,大收成效哩!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